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試玩】圖版三國志外傳《決戰英雄之謀略三國》

《決戰英雄之謀略三國》官方宣傳圖

  本次介紹的桌上遊戲為台灣滾雪球設計興業社所發行製作的《決戰英雄之謀略三國》,通常國產桌遊設計者很少會想製作圖版類的遊戲原因不外乎為成本過高,所以這款遊戲算是國產桌遊界的一項創舉。 該遊戲是以三國歷史為背景的桌上遊戲,玩家可扮演梟雄曹操、小霸王孫策、漢皇室血脈劉備、人中呂布等共八名三國時代的著名英雄,還能招募各式各樣的武將和軍師,並且使用多樣化的計謀和裝備,指揮部隊攻城掠地。


遊戲所使用的三國圖版和卡牌玩家要在此面對面廝殺

  玩家在遊戲中是用「擲骰」方式來進行移動,玩家在移動完後的地點與相鄰地就是該回合可控制的城池,玩家可選擇徵兵或攻陷相鄰城池。城池還分為二到五級城池等級越高的城池可徵的士兵數就越高,全地圖共有29座城池,誰先佔領目標數量城池就可獲得勝利。除此之外遊戲還有人運格、武將格以及天命格,玩家只要移動到對應地點還會發生不同事件和效果。

遊戲進行時需要較長一點的桌子才放的下遊戲圖版

  玩家在遊戲可扮演蜀國劉備、魏國曹操、吳國孫策以及呂國呂布,各國初期出發地點都不相同而且都有各具特色能力。劉備兵少武將最強,但蜀國難進難出,難有攻擊機會適合中等玩家;曹操兵多武將均衡,適合初學玩家使用;孫策可攻可守地理位置最佳,適合新手玩家;呂布攻擊強力單挑強勢,但可用武將不多,守城不足適合老手玩家,而遊戲中登場的君主多達九位。

劉備武力0謀略1,擁有30名人民初期就擁有關羽和張飛

曹操武力0謀略1,擁有45名人民

孫策武力2謀略0,擁有35名人民

呂布武力3謀略0,擁有35名人民

 魏蜀吳以及呂國各國的英雄棋都頗具特色

  玩家移動完後如果停留在武將格玩家就可以招募在野武將,遊戲中登場的武將多達24名可被玩家聘用,而停留在人運格就可獲得2張人運卡,人運可增加我方可使用的計謀、援軍以及裝備可說是百益而無害,最後如果是停留在天命格就是福禍相隨會遭遇民心、天意、戰亂以及裝備,而且是由不得玩家作選擇的。
 
人運和武將玩家還可選擇作強徵兵或獲得人民,但如果是天命就真的是聽天由命

  玩家在招募在野武時要先「擲骰」玩家擲骰結果符合武將的需求才可招募成功,而武將都擁有防備心,武將對君主的防備心越高就越不容易招募,像劉備招募諸葛亮就只要擲出2或2以上的數字就可成功,但呂國、吳國、魏國要招募卻要擲出6以上才可招募成功。

武將都擁有自己專屬的武將技能有些武將還可當升格當作軍師就可使用軍師技能

典韋的武將技在攻城時算超好用的不過缺點是只有帶3位士兵才有效

 吳國的水軍是舉世聞名千萬不要在水戰時遭遇吳國武將

本次登場的武將還有貂蟬她可是會用色誘之術

   人運卡在遊戲中多達52種而且每張人運卡都擁有一段典故,像是計謀類的錐行陣、雁行陣;或是裝備援軍類的程普來援、關平來援;還是三國志特有的裝備孫子兵法、倚天劍。通通都會在《決戰英雄之謀略三國》中出現,玩家可任意裝備這些武器或搭配計謀來讓自己攻陷城池更無往不利。

在玩家回合開始時都可任意讓武將裝備這些武器這次沒有忠誠度下降問題

三國裡的計謀五花八門有些還可以後發先至

援軍是攻城時重要的一環想三分天下就得依靠援軍

  天命卡為遊戲中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在三國時代就算武將武力再高如果沒有天命眷顧也是枉然,所以天命卡當然就是用來考驗玩家的武運了。玩家如果運氣不好可以就會遇到疫病漫延讓玩家的人民數減少,或是莫名的張角來襲玩家的城池受到攻擊,當然運氣好的話尋獲德新書或是得盧來加強武將的能力。

 的盧可說是文將的救星沒有武力人只能依靠的盧來獲救

黃巾賊張寶和孟獲也會以事件的方式出現在遊戲中

 于吉的出現就代表孫策要死亡真不希望這仙人出現

流民歸順可讓玩家免費獲得人民是張不錯的天命卡

  遊戲中還有個特別的詔書設定,如果玩家統治相同地區的城池就可獲得詔書,玩家每次經過春天時玩家都可獲得五萬兵力,但會因詔書的效果讓玩家可額外獲得兵力,而像洛陽或是長安這種資源豐富的城池只要擁有一座就可馬上獲得詔書,所以玩家可以想像這兩座城池的戰況會有多激烈。

皇帝御賜的詔書是每個君主都想要擁有的

關東地區必須統治五座城池才可獲得詔書

  遊戲中戰鬥的方式是由「擲骰」來決定,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樣太運氣了,但別忘了可以搭配武將和謀略,所以結果還是必須依靠各玩家的策略,只要士兵攻城時擁有武將帶領就可以彌補運氣的問題,武將的武力可以讓玩家在戰鬥多擲額外的骰子,而武將的謀略可讓玩家選擇一枚骰加上謀略值,所以如何調兵遣將才是玩家所要思考的課題,遊戲中還有玩家喜歡的英雄(君主)單挑只要玩家移動後停留與另一名玩家同格,若有玩家提出單挑要求就會開始比武不可拒絕而且英雄(君主)必須親自上陣,依擲骰結果加上武力點數高者勝,勝者可搶奪對方的人民。

  遊戲中還附贈玩家二座骰塔真是物美價廉

依現在骰數情況結算白骰會殲滅黑骰4名士兵

  遊戲還有個地形設定如果玩家在攻打城池,守城防有附屬關卡對方就會依關卡數獲得謀略的加成,像是如果要從漢中發兵攻打涬潼守防就會有謀略+2的效果。遊戲中也有水戰的設定一般來說玩家如果「擲骰」結果平手是不會受到任何損傷,但如果是在水戰地區雙方的士兵就會因為水戰一起陣亡這設計還挺有趣的。

黃巾賊如果現在想攻打趙雲對方就會擁有謀略+1效果

城池若有水花圖案該地就是水戰地區


·  主機平台:桌上遊戲
·  遊戲類型:策略遊戲
·  遊戲售價:1280元
·  遊戲人數:2-4人
·  遊戲時間:120-150分鐘
·  作品分級:心智成熟度 – 9歲
·  製作廠商:滾雪球設計興業社
·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heroes.boardga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