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推薦桌遊超級英雄單人玩法

原文為DC正義聯盟自創單人規則,作者為自在天的小宇宙。已獲得作者的許可和分享,希望這篇文章讓更多人知道=)。


        建立新網址的第一篇心得,就獻給最近在玩的DC正義聯盟。這是一套牌庫建構遊戲,跟之前我玩過的好幾款玩法雷同,甚至可說依樣畫葫蘆的換湯不換藥,像是皇輿爭霸、雷霆之石、符文時代,都是這類型我所玩過的遊戲機制。

         那為什麼有那麼多類型相同的遊戲,我還入手玩它幹嘛!?就是因為內心太脆弱,抵抗不了DC正義聯盟的美漫魅力而才入手的(基本上我比較想買另一款Legendary: A Marvel Deck Building Game 復仇者聯盟),不過復仇者聯盟沒有中文版,又懶得去貼中文卡貼,只好先放棄。

         本遊戲內建2-5人,不過我左右手互搏一下,根據多年來玩domi遊戲的經驗,其實本遊戲還是可以自己一個人跑的,只要能找出一套自動跑分的機制,就能單人自己domi一下。如有興趣,各位看官可以慢慢聽我道來。

DC正義聯盟 自創單人規則如下:

設置:
1.將12位超級反派洗混後組成反派牌庫組
2.將主要牌庫洗混後,抽出5張中央牌列
3.單人玩家選一位英雄及準備好10張基本手牌組
4.翻出一張超級反派到下圖1的位置
5.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1.單人玩家先抽出五張手牌。
2.根據手牌力量大小,購買中央牌列的卡牌。
   (力量足夠也可以選擇打敗超級反派)
3.玩家的回合結束後棄掉手牌,超級反派開始向2移動,
  下一張超級反派翻開至1的位置。剩下回合依此類推。
4.玩家選擇棄掉中央牌列一張牌,再將剩下的空位補滿至5張。
5.進行下一回。
6.若超級反派移動到5位置時,代表這位超級反派脫逃成功,超級反派發動他的攻擊能力攻擊玩家。若中央牌列  有其他反派,他可以帶走一位分數最高的反派,一同進入扣分牌庫中。此外被帶走的反派也可以發動攻擊能力一起攻擊玩家。


勝負:
1.當最後一位超級反派行進到位置5,或被玩家打敗,此時遊戲結束。
2.玩家計算扣分牌庫中的總分及玩家牌庫的總分,兩者相減。
    當出現正分時,玩家獲勝。若出現負分時,超級反派獲勝。


本遊戲心得:
    本遊戲若不是套了DC正義聯盟的主題,根本引不了我的興趣,但廠商很厲害,還是能抓住消費者的心態,所以我不小心又入手了。雖然它的遊戲機制跟許多domi類的十分相似,玩法也不多樣,甚至可以說不耐玩,但畢竟這遊戲還是有它的小長處在。

     例如:規則簡單明確,流程很快,設置非常快速,可以說是domi類中最方便設置的遊戲,所以好上手,確實很適合推薦給新手玩的遊戲。加上有超人、蝙蝠俠的加持,小朋友都認識他們,玩起來自然有帶入感,就會投入遊戲情境中,這樣才玩得有樂趣。(像玩情書,之前玩美版公主,大家都沒甚麼帶入感,直到玩了蝙蝠俠版情書,大家都很有帶入感)

    加上晚上空閒時間想自己過過桌遊癮,只好自創單人規則,跑了幾場還滿有趣的啦!

    上圖:由神力女超人所領軍的DC美女軍團

個人BGG評分:

主題:0.9
主打DC正義聯盟漫畫英雄,政治正確,人物你我都認識,給予高分。其實domi類的遊戲都是很好套主題的機制。

美術:0.9
美漫畫風,就是充滿肌肉感、力量感,可以當做卡牌精品收藏。

規則:0.6
規則好敎好上手,沒有太複雜的變化,算是中規中矩之作。

設置:1.0
domi類的遊戲,最大的缺點就是設置有點花時間,收納整理分牌也是事後可怕的夢靨,但本遊戲完全打破domi的罩門,可以很快速擺好陣仗就開打。雖然皇輿爭霸及雷霆之石都比DC正義聯盟好玩,但光擺設就讓沒時間的我心先涼了一半。想要一過牌庫建構遊戲的癮,這款真是好選擇。

路線:0.3
本遊戲很難有不同流派的打法,中央牌列永遠都是隨機五張,你很難特意去完成特定的連續技,遊戲設定本身的變化性也不足夠,可能需要無限量擴充來增加遊戲打法的多元性。

互動:0.4
本遊戲玩家間的互動不高,只是建立自己的牌庫來擊敗超級反派來收集分數。玩家互動除了互搶超級反派外,剩下就是利用一些小反派來打擊自己人?(拉攏壞人打擊正義夥伴,這...這...真的是有夠黑暗),其實互動並不直接。

亮點:0.2
無數美漫擴充,趕搭電影魅力風潮,遊戲機制雷同,可說沒啥亮點、創新。大概好擺設,可以輕鬆打一局。

朋友:0.5
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遊戲,因為有帶入感,玩起來比較通俗易懂。規則也沒其他domi類複雜。

想玩:0.7
沒有時間及好選擇的情況下,我會享用自創的單人規則好好自己玩一玩。

收藏:0.6
除了美漫的加持外,本遊戲可有可無,端看個人喜愛。我是蠻愛的啦!

總分:6.1

講評:
       本遊戲在一些流程及卡牌設計上,略有些不合理的地方,像是前述的小反派,完完全全成為玩家鬥爭其他玩家的工具人,無法給於超級反派助力,既然是反派當然要發揮反派的角色能力。只是反派人物在中央牌列中,卻無法給玩家造成打擊,感覺有點怪。要是我會設計,當你本回要打敗超級反派前,若場中央有反派卡牌存在的話,需要先收拾一位中央牌列的小反派,才能再用剩餘的力量攻擊超級反派。這樣設計才能凸顯小反派存在感。
      此外,功能牌的應用很單調,像是反派、超能力、裝備、英雄,感覺只是換名稱而已,其實功能都差不多,並沒有特別不一樣的玩法。(大概LCG玩太多的後遺症)。頂多是地點牌,可以常駐場上發揮效果,其他種類的牌使用上都一樣,變化不大。這些牌組的應用其實可以好好思考一下,就可以增加本遊戲玩法多樣性。有點可惜這樣的好題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