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玩桌遊-追殺幸運博士

追殺幸運博士(Kill Doctor Lucky)開箱與初心者教學

遊戲介紹
顧人怨的幸運博士(Dr.Lucky),不知有多少人對他恨之入骨!?這狗娘養的傢伙不單喜歡破壞別人的家庭、還製造環境髒亂、放任小貓到鄰居家破壞,像個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所有認識他的人都恨不得把他一刀斃命-也包括他自己養的小狗(汪!殺了你!殺了你!?)

而天誅這老頭的時刻終於來臨了,在風雨交加的夜市,幸運博士(Dr.Lucky)邀請所有人來他家赴宴,這可遇不可求的機會仇人們當然不會放過,當然要親手將幸運博士(Dr.Lucky)大卸八塊才可洩心頭之恨!?

但前提是玩家得要神不知鬼不覺得想辦法謀殺他可以用鍋子、鏟子、用任何豪宅裡拿的到的東西-當然也可以使用雙手來解決他!只是…似乎一切不是那麼順利… 


◎開箱小幫手
【圖解】參加PitchCar比賽正在聽恐龍老師講解規則的阿森和小薰

◎盒子正面
【圖解】正在專注的看書的幸運博士不知奪命殺機正悄悄降臨

【圖解】來參加宴會的客人每個人都自備兇器想要給這老頭一擊斃命,有什麼事有比請一群仇人來家裡坐客更糟呢?

【圖解】這隻可愛的小狗狗您們一定猜不到這是遊戲裡的擴充超可愛的

【圖解】遊戲人數3~7人、推薦年齡10+、遊戲時間40分鐘

◎盒子背面
【圖解】這是個老牌的遊戲重製之後遊戲板圖變化很大

◎遊戲配件
【圖解】這遊戲最大的賣點就是這疊厚厚的卡牌裡面有許多行兇「武器」,任何玩家想的到的東西都會出現在這卡牌之中

◎博士豪宅
【圖解】可恨博士所居住的宅邸玩家必須在這裡來回移動製造自己與博士獨處,並想辦法謀殺他!

【圖解】宅邸每間房間有數字和名稱,但有的房間只有名稱沒有數字

【圖解】像走廊或樓梯這種地方是沒有名稱的

【圖解】看得出來幸運博士這伙傢住的真是奢華

【圖解】玩家會想在哪個房間給幸運博士致命的一擊呢?

◎幸運博士、狗和仇人X7
【圖解】裡面地中海頭的老人就是幸運博士了其它都是準備手刃他的仇人


◎底座X9

【圖解】遊戲人玩家就是扮演這些仇人來追殺博士,可憐的博士還不知自己惹禍上身

◎木製小狗
【圖解】擴充規則時所使用的小狗狗

◎殺意標記X30
【圖解】當玩家謀殺博士失手時就會獲得1枚殺意標記,這標記用來增加玩家謀殺博士的「謀殺值」或是降低其它玩家的「謀殺值」

◎卡牌X96
【圖解】遊戲卡牌可分為四種由左至右為失誤卡、房間卡、武器卡和移動卡

【圖解】所有卡牌背面都是幸運博士的肖像畫,我想仇人們應該都是希望是遺照吧!

◎失誤卡
【圖解】失誤卡左上角的數值是用來讓對手「謀殺」時失誤使用的,一旦失誤值=謀殺值這次的謀殺就失敗了 (使用後移出遊戲),所以玩家玩到終盤時說不定用雙手就能謀殺博士成功了

【圖解】有趣的是失誤值的背景圖還是「幸運四葉草」玩家們的失誤就是博士的「Lucky」,每張失誤卡下方都會說明這次失誤的原因有些是看見黑影讓玩家停頓了一下就讓玩家本次的謀殺失敗。(但這失誤卡的設計是就算不懂英文也是進行遊戲,只要你看得懂數字

◎房間卡
【圖解】房間卡可讓玩家或誘導(順移)博士到該地點, 通常都是搭配武器卡來強化謀殺能力

【圖解】像這張樹籬迷宮(HEDGE MAZE)使用之後可以讓玩家或博士直接移到該地點,由於每張「房間卡」功能都一樣所以並不吃英文

◎移動卡
【圖解】移動卡是讓玩家在宅邸額外移動使用的,最主要功能也是搭配房間卡、武器卡來謀殺博士,很少人用來趕路

【圖解】移動卡有1~3步,也是可以選擇玩家或指定博士移動。(步數可不用盡

◎武器卡
【圖解】玩家在宅邸隨處可見的家庭用品就是拿來謀殺博士的兇器,而且在特定地點使用威力還會提升捏!

【圖解】開信刀-左上角為基本謀殺值為2,但如果在圖書室(Library)使用謀殺值為提升到5。(這部份也不吃英文玩家只要看In the XXXX,就可以知道該兇器在何處使用威力會提升

【圖解】童軍繩

【圖解】猴子手

【圖解】鋸齒剪刀

【圖解】老鼠藥

【圖解】笑話集

【圖解】內戰大砲

【圖解】鴨子誘餌

【圖解】樂器噪音

【圖解】絲綢線

【圖解】左輪手槍

【圖解】曲線鋸

【圖解】撞球桿

【圖解】掃帚柄

【圖解】泥鏟

【圖解】鞋拔

【圖解】大紅鐵鎚

【圖解】過期奶油

【圖解】牛仔帽

【圖解】平底鍋

◎說明書
【圖解】這說明書內容文字偏多

遊戲目的
成為第一個把幸運博士(Dr.Lucky)殺死的玩家就獲得勝利

遊戲準備
◎玩家將所有卡牌混雜洗均並順流翻開一張卡牌,如果為「房間卡」該玩家就成為起始玩家,並把「幸運博士」擺放到對應地點

【圖解】當第一張「房間卡」出現時,起始玩家就決定是你了!

【圖解】並且把幸運博士擺放到剛才「房間卡」註明的房間內

◎所有仇人全都一窩蜂的放到繪畫室(號碼0)

◎再把全部卡牌再洗均一次,所有玩家發六張卡牌遊戲就能開始進行了

遊戲流程
每個玩家輪到自己回合可執行a~c行動一次
a、移動
b、謀殺
c、抽一張卡牌(滿足條件)

該玩家回合結束後幸運博士(Dr.Lucky)就會開始移動

然後的換下回合玩家開始行動(不一定是左方的玩家)

◎移動
玩家在每回合可免費「移動一格」到相鄰的房間

 【圖解】照片中的女僕可以免費移動一格到相鄰的上房間或下房間 ,如果想進行額外移動就必須使用「移動卡」或「房間卡」

【圖解】玩家每回合「最多使用一張」移動卡和房間卡

◎謀殺
【圖解】玩家如果湊巧和幸運博士獨處的話可選擇進行「謀殺」 但必須滿足條件

*謀殺條件
a、必須和幸運博士(Dr.Lucky)獨處在同一個房間
b、謀殺時必須沒有任何目擊者

【圖解】女僕想殺人幸運博士但左方有目擊證人就無法進行「謀殺」

【圖解】宅邸房間有很多地方「視線」都是相通的必須像下圖一樣才可進行謀殺

玩家滿足條件後就可開始進行謀殺,玩家在謀殺時能使用一張「武器卡」或雙手(1點謀殺值)以及任意「殺意標記」並開始計算「謀殺值」來解決博士

【圖解】玩家使用大砲來進行謀殺獲得3點謀殺值,但如果是在軍械庫使用的話就可獲得5點謀殺值

【圖解】玩家也可以使用大砲再搭配「殺意標記」來提升謀殺值,來增加謀殺成功的機率!?

當有玩家開始進行謀殺時其它玩家就會開始「阻撓」您(他奶奶的!?這傢伙應該是該我來殺哪輪的到你!?)

順時針開始每個玩家輪流打出任何「失誤卡」或「1點殺意標記」來妨礙玩家進行謀殺

【圖解】若失誤值=謀殺值就代表謀殺失敗了…!?(使用過的失誤卡全都要移出遊戲

【圖解】謀殺失敗的玩家可獲的一枚殺意標記,也就是說當玩家謀殺失數越多次就擁有越多的「殺意標記」來贏得遊戲

如果玩家累積的失誤值小於謀殺值就代表幸運博士(Dr.Lucky)被殺死遊戲結束,這遊戲的重點就是在這邊謀殺博士的玩家會逐漸給下家壓力。

以謀殺值7點來說四位玩家每個人最少都要承受2點失誤值,如果有一位玩家耍白爛故意保留「失誤卡」那另外三位玩家就必須承受7點謀殺值。而且遊戲的失誤卡是玩家順時針順時針逐一打出,如果發現「失誤值」快不夠了,已經PASS的玩家是不能夠再追加「失誤值」所以玩家必須要評估其它玩家手上的「失誤卡」不然一不小心就讓其它謀殺者獲勝了。

◎抽一張卡牌
【圖解】當玩家該回合結束時如果停留在有「名稱」的房間並且沒有「使用過」卡牌或進行「謀殺」就獲得一張卡牌。(下圖停留在走廊的玩家就算滿足條件也是不能獲得卡牌

◎幸運博士(Dr.Lucky)移動
 當一個玩家回合結束時幸運博士就會開始進行移動,這死老頭腿還真長!?

【圖解】如果幸運博士在有數字的房間,將他移往下一個數字的房間

【圖解】如果幸運博士在沒有數字的房間,他會移到周圍數字最大的房間

通常幸運博士(Dr.Lucky)移動完後就換下回合玩家(上回合動作的左手邊玩家)進行遊戲
但如果幸運博士(Dr.Lucky)移動完進入的房間內有其它玩家,那遊戲順位就會突然改變-
*若幸運博士進入房間內只有一個玩家,則就由他開始進行遊戲
*若幸運博士進入房間內有複數玩家,則就由上回合動作的左手邊玩家或最近的進行遊戲

也就是說玩家在進行遊戲時有可能有玩家的「回合行動」被跳過,而直接換其它玩家先行動最好的方法就是等幸運博士(Dr.Lucky)自己走進你所埋伏的房間內,這樣玩家就可獲得二次行動,所以要怎卡位就變成遊戲中的重點了。

或許有玩家會覺得那這樣就對其它玩家太不利了,但遊戲中宅邸的設計有許多走廊和樓梯讓玩家最多和幸運博士連動3~4次,所以這部份還算是挺平衡的。

遊戲心得
《追殺幸運博士》肯定是個派對遊戲因為遊戲人數最多支援3~7人遊戲,但遊戲實際進行時就算是2~10人遊戲也不會造成問題。而且玩家在看不懂英文的情況之下在打出失誤卡時,玩家都可歡樂的自行補腦來描述殺手是怎樣在這次「謀殺行動」中失敗來添增遊戲樂趣。

肥肥很喜歡這款遊戲因為遊戲規則很簡單,但遊戲進行時有很多話題可提供大家來嘴砲。(像是你拿鞋拔都想殺人你醒醒吧!?)而且由於「變更順位」特別規則,遊戲過程往往很不經意的就表到其它玩家了(在當事人不知情的情況之下)就擦撞出強烈的火藥味因為變更順位往往就代表著有其它玩家的回合行動被忽略。

不過幸運博士(Dr.Lucky)雖然常常會互表但玩起來並不的像《逃離亞特蘭提斯》這樣有強烈的被針對性,因為每次謀殺時幾乎都是一群人在搞謀殺者,所以沒人玩家會覺得自己被人針對而產生極大的仇恨值。說白一點就是傷感情辣!?所以大家都會盡情愚弄其它玩家(一般的互表桌遊不耐玩的點就在這邊)

而且這款遊戲通常勝利者都是在自己沒預警的情況之就獲得勝利,於是其它玩家就會說一句算您運氣好(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