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試玩】骰子撿去配辣!(Take it Or Leave it)

《撿去配辣!(Take it Or Leave it)》官方宣傳圖

   《撿去配辣!》為今年書展肥肥在Kanga攤位所看到的新品桌遊,遊戲玩法非常簡單玩家在自己的回合只有拿骰子或PASS兩個動作可選擇,雖然只有二個 動作可選擇,但是玩家一旦PASS本輪就無法再進行遊戲所以玩家通常都會很糾結,而玩家拿取的骰子就是用來完成「連鎖卡」上所指示的任務,不過要是有沒使 用到的骰子玩家就必須承受扣分的風險,所以要不要隨便你辣!

《撿去配辣!(Take it Or Leave it)》遊戲配件

  遊戲開始前玩家要先了解「連鎖卡」的任務要如何完成,簡單來說玩家只要拿取與卡片上同顏色和同數字的骰子就可完成任務,而連鎖卡會註明完成後可獲得的分數,肥肥將「連鎖卡」歸類成5種來說明。
 只要玩家拿取到藍色3點骰子、橘色4點骰子,就可獲得3分

連鎖卡上的骰子6點可為藍色或橘色骰子

任二枚藍色骰子與一枚橘子骰子(點數不限定),就可獲得2分

藍色骰子相加起來的總點數大於12點,就可獲得3分

三枚骰子(不限定顏色)相加的總合小於9,就可獲得3分

骰子總合相加起來為15點(顏色不限定),就可獲得4分

遊戲開始前玩家要先依玩家人數將對應的藍色、橘色與紅色骰子挑選出來。
✖玩家5人,藍骰6枚、橘骰6枚、紅骰1枚
✖玩家4人,藍骰7枚、橘骰7枚、紅骰2枚
✖玩家3人,藍骰8枚、橘骰8枚、紅骰2枚
✖玩家2人,藍骰9枚、橘骰9枚、紅骰2枚

將骰盤、扣分片放在遊戲區,並將功能卡與連鎖卡各洗成牌庫。

 每位玩家拿4張連鎖卡與1張行動卡,玩家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了

玩家每輪的手牌都是4張行動卡與1張功能牌

每輪開始時玩家就把全部的「骰子」丟入「骰盤」內就可開始進行遊戲,每次輪到玩家回合就就從二個行動選擇一個來執行:
✖拿取一枚骰子
✖ PASS

如果選擇PASS玩家該輪就「無法」再執行回合行動,並一直持續到所有玩家都PASS直到該輪結束。
 玩家回合就只是拿一枚骰子或PASS這麼簡單!

玩家如果是拿紅色骰子就必須先拿一枚扣分片,因為紅色骰子可當藍色或橘子骰子使用

通常玩家會依連鎖卡來規劃自己拿骰的順序

  遊戲進行時還有一個「額外行動」就是使用「功能卡」,玩家可以在拿骰子之前使用功能卡,而且使用之後玩家還可以選擇繼續遊戲或PASS,幾乎是逆天的卡牌。
功能卡有很多害人的效果,所以常常會讓其它玩家不知所措

  功能卡大約分為8種像是改變骰子點數、重擲骰盤內的骰子或是回合行動時多拿1枚骰子,玩家如果運氣不錯拿到神之卡就可以在這輪獲得不錯的分數。
重擲任意數量紅色骰子

重擲最多4枚任意顏色骰子

回合行動時可額外多拿一枚骰子

交換藍色骰子和橘子骰子點數一次

重骰任意數量藍色骰子

改變一枚橘子骰子加2或減2點數

改變一枚藍色骰子點數為任意數字,但必須拿一枚扣分片

重擲一枚骰子進入骰盤內(感覺這張卡是拿來惡搞用的,因為會發生什麼事連我也不知道)

在所有玩家都PASS之後玩家就可以開始計算這輪的得分,玩家所完成的連鎖卡可保留下來,但額外多拿沒有使用掉的骰子一枚骰子會讓玩家扣一分(拿一枚扣分片)。
右邊的連鎖卡可保留但有一枚骰子無使用必須拿一枚扣分片

而在玩家都計算完這回合分數之後,玩家可選擇任務棄掉一張功能卡或連鎖卡,再把手牌補滿成4張連鎖卡和1張功能卡的情況繼續下一輪遊戲,並由左手邊的玩家為起始玩家。
 玩家手牌不錯的話也可選擇不棄手牌

每輪一開始玩家的手牌一定都是圖示這樣

遊戲依人數多寡結束遊戲的條件也不一樣:
✖2或3個玩家時,每個玩家當3次起始玩家
✖4個玩家時,每個玩家當2次起始玩家
✖5個玩家時,每個玩家當1次起始玩家

當遊戲結束時玩家就開始計分,依完成的連鎖卡分數和扣分片加總就為最後總分

玩家分數為3+3+3+2-3=8分



·  主機平台:桌上遊戲
·  遊戲類型:骰子遊戲、家庭遊戲
·  遊戲人數:2-5人
·  遊戲時間:20分鐘
·  作品分級:心智成熟度 – 8+  
·  代理廠商:GAMEWRIGHT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