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香料之路開箱(Century: Spice Road)

原文為世紀商貿:香料之路,作者為在小柴。已獲得作者的許可和分享,希望這篇文章讓更多人知道=)。

「《璀璨寶石》殺手在這裡?」

坎城國際桌遊展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s Jeux) 剛落幕,現場試玩最火的遊戲在這裡─《世紀商貿:香料之路》(Century: Spice Road)。相信三年前的《璀璨寶石》(Splendor) 你還記憶猶新,它同時也是近幾年台灣相當受到歡迎的桌遊。它兩極的評價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以家庭遊戲來說,它表現的恰如其分,但是遊戲本身簡潔的機制和規則,想必也讓某部分的玩家感到困惑,這麼單調的遊戲到底哪裡好評?至今這個問題還是無解,只能說喜歡的人就是喜歡,不喜歡的人要挑骨頭也是說的通。





《世紀商貿:香料之路》和《璀璨寶石》有什麼關係?話說 Dice Tower 的 Tom Vasel 在試過這遊戲後拋出了這是「璀璨寶石殺手」(Splendor killer) 的狂語,這想必也讓兩派的玩家有不同的感受,一邊可能是:「怎麼可能?」,一邊則是:「太好了我一定要試試!」,這樣的評語實在太血腥了!兩派玩家肯定得驗證一下這款遊戲才能證明自己的堅持是對的:「璀璨寶石還是比較好玩」、「果然是璀璨寶石殺手呢」......。畢竟現在的桌遊世界已經不缺乏焦點,來點娛樂性的討論能抓住目光吧。不過不管驗不驗證什麼,自己和玩伴喜歡還是最重要的,而且這樣的遊戲本來就很多,有時只是業界的炒作吧!

既然有新的敵人出現了,就讓我們來列表比較一下吧!上圖可以看到,《世紀商貿:香料之路》的操作就是要走《璀璨寶石》的路線沒錯,連規則和體驗都是如此相近!兩者相較之下各有輸贏,當然這個輸贏表純屬娛樂與個人觀點,看看參考就好,但是我得說,玩過後我自己覺得兩者不相上下,討厭《璀璨寶石》的人也許在《世紀商貿:香料之路》找到喜歡的點,而原本喜歡《璀璨寶石》也許還是覺得《璀璨寶石》才是最經典和最純粹的也不一定。


桌遊這一類「快桌遊」(個人的一個分類) 有以下幾個特點:學習容易、機制平實近人、美術與配件豪華、迎合大眾口味等,也許這樣的成功模式會是更多這類遊戲的仿效對象,這在《璀璨寶石》出來後,受到歡迎的輕遊戲就已經有這樣的趨勢,因此《世紀商貿:香料之路》的出現,我們並不會感到意外。








《世紀商貿:香料之路》並沒有這麼單純,它在推出這個基本版時,就打算推三部曲,這三部曲可以各自獨立進行遊戲,也可以彼此串聯,目前關於後面兩款的消息還沒有。《世紀商貿:香料之路》預計也要到今年六月中於美國舉行的《原創遊戲展》(Origins Game Fair) 上才會正式開售 (本文開箱的版本為出版社內部測試用,請以實際發行為主;當然在六月前也不要問我哪裡可以買......買不到)。 


同樣的,這裡既然提到了《璀璨寶石》,你就不難想像《世紀商貿:香料之路》是一款怎麼樣的遊戲。你必須對「成套收集」(Set Collection)、「資源轉換」這樣機制的遊戲有熱情才行,因為它根本一模模一樣樣,創新的地方在哪裡你根本找不到,它就是這麼平實無華、簡單純粹,或者也可能被討厭這樣結構的遊戲玩家評論為:平淡無奇、冗長無聊!另一波《世紀商貿:香料之路》的兩極評價可能已經可以預見。


現在來聊一聊《世紀商貿:香料之路》的小八卦。其實也不算八卦,現在有哪個遊戲不在 Asmodee 的集團底下?這麼講有點誇大,但事實就是如此...這個桌遊巨獸收購一堆品牌後,這些品牌又各自開花散葉。《世紀商貿:香料之路》是 Plan B Games 的第一款遊戲,而 Plan B Games 的 CEO 就是之前主導 F2Z Entertainment (現在已經改為 Asmodee Canada,過去底下有 Z-man Games 等牌子) 的首腦。其實其中還有很多細節,這裡就不更深入的探討,只要知道一件事就好:拿到的遊戲是沒看過的牌子,先想一下有可能就是 Asmodee 的相關企業推的!


上圖可以看到《世紀商貿:香料之路》本來的名字是 Caravan,而且是分成兩個產品推出 (是說右邊的主題也太跳 tune 了吧!整個超展開),而不是現在的三部曲。也許這和當時 Z-man Games 開發產品時,還沒有併入 Asmodee 有關,後來整併後由新品牌 Plan B Games 推出 (是說這麼多品牌是怎麼回事,是因為各大廠牌原本的 CEO 沒處去嗎?味全換包裝還是頂新啊!:P)。


無論如何,現在來關注《世紀商貿:香料之路》是個什麼樣的遊戲吧!


遊戲封面,有關絲路、香料的遊戲是桌遊常見主題,老實說看到封面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之處,倒是標題字那個 C 我覺得有點跟整體格格不入 (跟遊戲主題與時代背景也差太多),看起來好科技感,莫非之後推出的擴充又跟原版一樣要來個機器人混戰超展開?


封面這樣的美術會以為是冒險遊戲,視覺上是個非常重的美術,購買的玩家沒仔細看介紹一定想不到遊戲玩起來如此的輕......



盒背,有討喜的美術 (大眾口味),很快能被多數的玩家接受,對家庭遊戲的設定來說,這是個很好的策略。右上角的圖示已經告訴你這是一個系列作,準備好荷包吧!

遊戲可以 2-5 人玩,一場約 30-45 分鐘。其實如果調整獲得的分數卡張數,也許可以縮短一點時間。


盒內風景及配件,說明書一張、四個碗裝有木製配件、一疊卡片,以及一包金屬幣。也許你會疑惑,那個碗和金屬幣是必要的嗎?以遊戲定價來看,感覺會這麼高價就是因為買了這些配件吧。對一款輕遊戲來說,負擔高了些,就和《璀璨寶石》給人的感受相同!

說明書...只有兩面!其實跟《璀璨寶石》差不多啦,只是它的字體比較小,眼睛不好的人可能會看得很吃力。

四個小碗以及木製方塊。我一直覺得那個碗......好多餘,遊戲過程中掉出碗外還會強迫症發作要放回碗中!方塊是香料,不同顏色分別代表不同等級的香料。黃色是薑黃,也是最差的,接下來依序是番紅花 (紅色)、荳蔻 (綠色),以及肉桂 (褐色)。遊戲中玩家拿這些香料換來換去,想辦法換到分數卡需要的香料,這樣簡單講,已經快把規則講完了!


金屬幣,分為銀幣及金幣,遊戲結束分別為玩家帶來 1 分與 3 分。金屬幣在遊戲中是拿取分數卡的補償,同時也會增加拿分數卡的流動。

卡片分為商隊卡、分數卡,以及商人卡。

商隊卡,每個玩家會拿到一張。如果拿到右下角有一個特殊符號的玩家,則該玩家是起始玩家。每張商隊卡可以讓玩家放置至多 10 個香料方塊,和《璀璨寶石》一樣,如果超過 10 個資源,就要把多的資源放回一般供應區,各位觀眾!一模模一樣樣!

分數卡,其實分數跟卡片的圖案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我還是把它分類一下。每張卡片下邊的數字就是玩家可以獲得的分數,想要獲得這張卡片的分數,玩家要用顯示的香料方塊換。這玩法...欸一點新鮮感都沒是不!


每種卡片都有多種分數級距,當然要用來換的香料也不同。


商人卡,如圖所示,玩家用對應顏色的香料去換其它香料,圖案同樣與遊戲本身無關......我是指沒有任何功能性和一絲絲代入感。重要資訊就只有左上角的交易狀態。


其它卡片,左邊是升級卡 (可以把香料換成更高一級),右邊是香料卡 (可直接拿取對應的香料),紫色邊框代表這是起始卡片,不同圖案的起始卡片每個玩家一開始會拿到一張。


更多卡片,這裡拍的是只有一兩張的卡片。功能一樣是拿香料方塊或換香料方塊,看圖示就可以了解,相當簡單。


拿走所有配件後的內匣看一下,暗藏了放置擴充位置的感覺呢......


以上是這次開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