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分析】克洛茲大師種族介紹:盜賊

這篇文章作者為百度貼吧的玩具盒子EX,已獲得作者的分享許可,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推廣克洛茲大師:競技場的遊玩風氣。


動畫版修長造型盜賊的樣子,圖片來源:http://cghub.com/

大家好,又和大家見面了。沒想到這個坑居然還會有第三期,其實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我是一個比較懶的人,以前也曾經寫過一些攻略同人文什麼的,但是最後都因為各種原因不了了之。不過這次我決定要堅持到底,因為烤肉絲······不,克洛茲競技場卻是是一個不錯的遊戲,關鍵是,我很喜歡,同時我也希望大家能夠喜歡,嗯。

前兩期玩具分別為大家介紹了凱拉組合薩迪達組​​的6名角色。相信大家對他們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本次玩具將為大家介紹3名角色中,同樣有一名已經在基礎版裡出現過了。他們就是十二世界中的強盜和飛賊------羅古。其實Rogue本來就有盜賊的意思,但是貌似這個世界觀中種族和職業是相掛鉤的,比如凱拉都是弓箭手,薩迪達都是植物術士這樣,至少動畫和遊戲裡是如此。而動畫中也是直接音譯成羅古,我也就遵循這個翻譯好了。

和前面2組一樣,羅古(盜賊)組同樣是由2名普通角色和一名精英角色組成。如同薩迪達人都會招娃娃一樣,羅古們也有自己的看家本領,那就是------扔炸彈!與娃娃不同,炸彈不能移動,但是它們都會爆炸,能夠造成大範圍的傷害並且會附帶負面效果,無論是將炸彈打掉,還是等到下個回合,炸彈都會爆炸,因此如果炸彈使用得當,對手將會很蛋疼的。下面分別來看看這些「炸彈人」。


壞蛋 阿乓

圖片來源:http://cghub.com/

圖片來源:http://cghub.com/

「壞蛋」阿乓是在基礎版裡就與各位同學見過面了,大家也比較熟悉------就是那個會扔炸彈的嘛!會扔炸彈,這是大部分同學對他的第一印象,對戰中也有事沒事扔幾個炸彈玩玩。不過後來我發現,在加入擴展後,由於大量新角色湧入,我們的阿乓童鞋就被迅速地拋棄了(笑)。要問這是為何,無非就是幾點,血不夠厚啦,不夠耐打啦,輸出不高以及炸彈總是炸不到人等等。大部分同學喜歡更直接一點,偏愛一些輸出高,能爆發或者比較抗打的角色。事實上在官網上,盜賊種族的角色使用量也不高。

來看看阿乓的三圍:3MP,9HP,6AP。對於一個3級角色來說,只能說馬馬虎虎吧。 9HP還是顯得略少了些,特別是在其射程不遠的情況下。再看能力,說實話我沒太明白阿乓能力為何如此設計,或許是因為阿乓是個盜賊,策劃給了他一個閃避和一個封鎖,比較切合盜賊這個職業。但在遊戲裡,阿乓鮮少有衝上去貼人的吧?


 9點HP不多,衝上去很可能被集火秒了。另外閃避也有些雞肋,為何,因為阿乓的第一個技能退縮炮可以使自身後撤一格,這種因為技能而移動是不會被封鎖的,一般來說,阿乓被貼身了第一選擇都是先朝對方開一槍,然後丟下一顆炸彈後跑路。很少有機會去用到他的閃避,除非被堵在角落裡了。雖然閃避的機率是要大於封鎖的機率,但是既然有100%不會被鎖的技能在,為何要去拼那個運氣呢。

技能:剛才上面也講到了,阿乓的第一個技能退縮炮,後撤的效果是其應用的關鍵。因為這個效果是強制執行的,因此在使用時要做好計算,除非阿乓的身後有障礙物阻止他的後退。另外這個技能的射程只有1-3,直線,所以,咳咳,還記得我被佐莉的直線技能坑過嗎N次嗎,你懂得。

下面我們來說說阿乓的炸彈。



圖片來源:http://cghub.com/


圖片來源:http://cghub.com/

在講這個之前我先說下有關炸彈的一些有關事項,雖然說明書上有提過,但是有些同學還是會問。首先,目前為止只有3名羅古具有投擲炸彈的技能,並且這類技能的射程都是1-3,散射,不可增加射程以及不受視線影響。不受視線影響這點不錯,因為幾乎所有的遠程技能都是會被視線影響的。而炸彈在遊戲裡是一個特殊的單位,它不同於召喚生物,首先它們不能動,其次它們不會存在超過一個回合------每當再次輪到投擲者行動時,上一輪投擲的炸彈就會自行引爆並且對其周圍8格的單位造成傷害。此外只要炸彈受到傷害,它們也會爆炸。因此,關於這點,我們就可以做一件事,那就是手動引爆炸彈,等下再說。

說了這麼多,還是來看看阿乓的蛋······彈吧。阿乓的炸彈叫做水彈,其爆炸的效果是造成1點水屬性基礎傷害並且附帶-1AP的負面效果。 1點傷害不算什麼,但是大面積的-1AP就比較難受了。因為沒有人願意去承受這個Debuff。通常來說,水彈有幾種用途,一是投擲在敵人身邊,把敵人從這個區域逼退,二是投擲在密集的人群中,然後馬上給它一槍,直接手動引爆,阿乓的6AP剛好能夠做到這點。玩過基礎的同學應該都知道一個戰術,就是阿乓扔2個水彈後讓小海莉去引爆,如果一個水彈在另一個水彈的爆炸範圍內,那很可能就會引發連環爆炸。三是投擲在一些金幣多的地方,妨礙對手撿錢。

注意點:首先還是要安全,HP少沒有任何的保護能力,我想他應該會掛的比較快。然後就是水彈的應用了,由於射程不長,投擲的時候如果可能的話可以藉助樹木、隊友等掩體投擲,然後一擊脫離。另外水彈投擲的位置也比較考驗對戰局的判斷,以能夠干擾對手行動為主要目標,不要強求一定要炸到人,有同學覺得炸彈炸不到人,其實這是正常的,炸彈畢竟是一個死物,如果你不去主動引爆,對手不會傻傻地站在原地等著被炸。另外是手動引爆,還是那句話,不要去強求炸人,有時候一個威脅比1點傷害更管用。如果要手動引爆,最好是能夠炸到數個敵人,這樣才能發揮其價值。


爆蛋 阿乒

圖片來源:http://cghub.com/

圖片來源:http://cghub.com/

不得不說這倆傢伙名氣起的真有喜感,一個叫阿乒一個叫阿乓,你們這是在玩乒乓球嗎餵!其實這倆傢伙還是相當類似的,阿乒的很多方面都可以參照阿乓來看,不愧是一對好基友。

簡單地看一下屬性,3MP,7HP,6AP······嗯,怎麼似曾相識的感覺,不錯對於一個2級角色已經夠了。但這些不是重點,重點是他的能力------風屬性抗性!這簡直太好了有沒有有!比爾·泰爾你顫抖了沒有!屬性抵抗是比防衛更穩定的保護能力,雖然只能針對一種屬性的攻擊,但是,受運氣左右的成分更少,因此像比爾泰爾這種只有一種屬性輸出技能的角色來說,碰到一個風屬性抗性的敵人將會相當麻煩。而比爾作為遊戲中狙擊手,在很多隊伍裡都有配置,因此擁有風屬性抗性的阿乒的價值就會有所提高,出場率就比他的好基友高一些。


技能:X射線······好吧,認真我就輸了。 2-5射程,散射。這才對嘛!雖然一回合只能使用1次,但是不覺得這個技能安全多了嗎! HP不夠,射程就要遠打游擊補刀,不用涉險突進,躲在暗處放冷槍才是一名合格的羅古應有的職業素養! (大誤)總之這技能個人以為要好於阿乓的退縮炮。

再來就是阿乒的炸彈------手榴彈。



圖片來源:http://cghub.com/

與阿乓的水彈類似,只不過手榴彈的負面效果是-1MP。這兩種炸彈各有各的用處,一種是限制對手的技能施放,另一種是限制對手的移動範圍。如果是近戰單位被手榴彈炸到了那就有點悲劇了,一個阿乒和一個歐菲爾(歐菲爾詳見克洛茲大師種族介紹:薩迪達,植物術士)配合,2個手榴彈加上歐菲爾的荊棘叢生引爆,可以直接把大部分的角色定在原地無法動彈(一共-3MP,而大部分角色都是3MP),如果是類似綿球王、科娃這類近戰或者射程不夠得角色,就會被活活虐死。

注意點:不是我想偷懶,確實是因為「乒乓兄弟」實在是太相似了,我想不出什麼更多的東西。而且阿乒的射程還更遠些,用起來應該比阿乓更安全才對。


雷明頓.史密西

圖片來源:http://cghub.com/

圖片來源:http://cghub.com/

終於輪到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雷明頓·史密西了。 (史密西叫起來真拗口,還是史密斯順口些)細心的同學會發現他與之前的角色有些不同之處。對了,就是卡牌背面下方名字的邊框不一樣。之前的角色都是橙色的Dofus的邊框,而雷明頓則是白色Wakfu的邊框,說明他是Wakfu裡的人物,同時也在動畫片中出現過。我之前也寫過幾篇關於雷明頓的文章,所以請允許我在這裡照搬一下。

首先他的等級達到了5級,在這個遊戲中,5級或更高的等級意味著他是你的隊伍中的絕對主力,而且是必須要保護的對象。一旦掛了,那就基本輸了。 4MP很好,之前也說過,4MP的角色不多,可以更快地加入或脫離戰場。 13HP作為一個主力顯得略微單薄了些。 6點AP中規中矩。來說下能力,閃避沒啥好說的,而雷明頓還有一個他獨有的特殊能力:宿魔詛咒。這個能力的作用是雷明頓在行動結束時,如果本回合他對一個克洛茲大師造成過傷害,則治療自己1HP,否則自己傷1HP。

這個能力是一把雙刃劍,打到人,則回血,沒打到,則傷血。不過一般來說,開打後基本不會出現打不到人的情況,因此每回合治療1HP還是不難的,我會配一個治療給他,這樣更保險些。這裡說個題外話,有同學問說為何模型裡拿的是雙槍,而背面是一把大劍?其實看過動畫就知道,雷明頓是有很多武器的,一柄大劍、兩把手槍、一把匕首和一個護手,而這些武器都是「宿魔」,也就是都有魔族寄宿在武器內,你看他身上那麼多眼睛,其實都是武器裡的魔族的眼睛。


技能:雷明頓除了標誌性的扔炸彈技能外,還有2個技能,而且這2個技能都相當不錯,與之前的那兩個乒乓兄弟有天壤之別,也難怪他的等級是前兩個之和。第一個穿刺攻擊,射程2-5,1點基礎火傷,並附帶破甲。有同學會說,之前的瑪庫姆,還有小海莉不也有破甲技能嗎?但是雷明頓的這個技能的AP消耗只有3,也就是在不借助道具的情況下,一回合就能進行2次的破甲攻擊。如果有重擊的道具或者骰子的話將是非常凶狠的技能。沒有護甲的角色在其面前毫無抵抗能力,只能寄希望與對手不要出暴擊。

第二個技能脈衝星芒是他的看家本領,也是其最大殺招。能力是這樣:花費2行動+3AP啟動,然後其傷害增加X,X等同於所剩餘的MP+AP之和。然後失去所有AP和MP。也就是說,如果他站著不動直接射擊,在沒有裝備加成的情況加,基礎傷害就高達5點!如果有增加AP和/或MP的裝備,傷害就更加客觀,甚至可以一槍秒殺部分類似比爾·泰爾、小海莉之類的脆皮。就算是正面戰鬥也不虛,就連綿球這種角色在和他硬碰硬的時候也要掂量下。理論上,如果借助道具,這招最多能夠打出20+的傷害,當然這在實戰中基本上是不會發生的,但是打出10點左右的傷害還是可以做到的,我本人就乾過好幾次。



圖片來源:http://cghub.com/

至於第3個技能,抱歉,我幾乎快把它遺忘了。但作為盜賊的招牌,還是說一下好了。雷明頓使用的炸彈叫燃燒彈,這種炸彈與前兩種的區別是,燃燒彈帶有本身帶有重擊能力,爆炸時最多能夠造成3點傷害,但是不會有其他的Debuff效果,並且3AP消耗也支持投擲+引爆的操作。 (只有阿乒的炸彈無法靠自己手動引爆,需要藉助別人)這3個技能使得雷明頓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傷害輸出機器,只要使用得當,一定能在戰場上大展拳腳。

注意點:應該來說,雷明頓在傷害輸出方面沒啥可以挑剔的,就是他的生存能力需要關注,畢竟13HP不是很高,宿魔詛咒也不是非常穩定,因此為他搭配一個治療是有必要的。另外不要太刻意地去使用脈衝星芒,因為他的射程很短,雖然傷害很高,但是要記住,射擊完了之後就沒法再做其他動作了,而且一般來說,這招要在原地直接開火,傷害才能最大化,因此使用這招時,敵人已經近在眼前了。


但好處是,只要是增加AP或者MP的道具都能夠為其增加傷害,這也是為什麼它能夠打出10多點傷害的原因。不過,當你第一次購買道具時,如果有一個增加MP或AP的道具,以及一個增加HP上限的道具,先買哪個?個人建議是,先買加HP的。或許有同學會覺得,如果買了HP道具,那麼AP或者MP道具被對手買掉很可惜,我想說的是,只有活命,才能有輸出。雷明頓本身輸出是夠的,AP道具只是錦上添花,而HP是其軟肋,因此HP道具才是雪中送炭。

好吧,暫時只想到這麼多,歡迎大家補充。最後補上一張動畫中的截圖。那麼,下次再見。



雷明頓和依文捷琳

延伸閱讀:【分析】克洛茲大師:安妮麗沙/治癒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